性格決定命運

文-盧奕璁老師

一個人的成敗與命運無一不與自己的鮮明的個性、獨特的性格緊密相關。美國曾公佈一份權威調查報告,近二十年來政界和商界的成功人士的平均智商僅中等,而情商卻很高,其實,情商的要素基本上都包括在性格中,因此,我們說態度指導行為,行為決定命運,即性格決定命運,也獲得科學印證。

盧老師在這23多年的輔導過程當中,深深覺得一個人的個性,確實關係著他的一生成敗,當然輔導個案要成功,對每一位學員的個性了解!也就格外的重要。

盧老師都會在每位學員進入機構當天,做好個案的行為及性格之分析報告,次日再與全體老師說明個案之輔導方針策略與目標,最重要的是依其學員之特質,選擇投緣的老師,做為日後專任的輔導老師。

性格真能改變一個人命運嗎?

人的性格是天生的嗎?人的性格可以改變嗎?理想性格可以錘鍊而得嗎?以上三個問題盧老師舉一個以他一生來實踐得出一個標準答案的成功實例,那就是清朝中興名臣曾國藩先生,一個人氣質,由於天生本難改變,唯讀書可以改變人,如曾國藩當年沒改變自己的性格,仍然照以前性格行事,也許他會向雍正時期的年羹堯一樣被殺頭的。

(一)事實證明

因為曾國藩性格中的「剛」可在他為保湘軍的事件上,四次抗旨,顯現他的剛性性格本色,如果他一味的剛硬下去,恐怕如相術之人所言,在攻克金陵之後便會命喪黃泉。

然而,性格是可以改變的,雖然人們常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對一位勤奮讀書的人來說,書裏的真知灼見,確實能令他時時驚醒,事事警惕,並持之以恆,性格無疑也可以錘鍊而得,曾國藩性格中的「柔」也就是錘鍊得來。

(二)讀什麼書

那麼要讀哪些書籍,才有所幫助,依盧老師所輔導個案,按其性格,每日能讀一些為人處事,書、訓、經、典之類,如(一)弟子規(二)了凡四訓(三)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四)八大人覺經(五)論語、中庸(六)古文觀止(七)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十大恩徳(八)偉人傳記(九)所有益於人類之書籍。

持之以恆,當能逐漸改變過去不良習氣,轉而改變行為,其行為改變了,性格也就跟著改變。

(三)學員個性分類

十之八九的學員,其個性都有,固執、被寵壞所造成的愛唱反調、愛爭辯、大膽違抗、衝動、粗暴、缺乏服從、愛犯上、喜歡作對、自以為是、剛愎自用、桀傲不馴、唯我獨尊、狡詐狂妄、狹隘、貪婪、狹量小氣,甚至敏感、多疑、不自量、神經質、任性、自尊心強、頑強、孤高自大、…..等性格者。

如自負、桀傲的麥克阿瑟曾贏得許多輝煌和榮譽,也因麥克阿瑟太自負,不把一切放在眼裡,多年來養成的桀傲不馴,唯我獨尊的性格,以致在他事業最巔峰時刻,他擔任美國最高戰場指揮官職務,在1951年4月11日,被當時的總統杜魯門下令撤銷了麥克阿瑟的一切職務,最為尷尬的是,這項命令消息,是他在新聞廣播中獲悉的,這突然消息,麥克阿瑟在絲毫沒準備下聽到,面部表情一下呆滯了。
他的自負,桀驁成全了麥克阿瑟,也使他成為杜魯門手下敗將,儘管他在戰場上的勇猛、頑強,以及用自己出色的戰略戰術拯救數以萬計官兵的性命,卻被他的自負和盛氣凌人一筆勾銷。

由曾國藩的剛性性格,從不間斷的讀書,錘鍊出柔的性格,在以剛柔並濟的性格,創出一番大事業,成為清朝中興名臣。全是他的個性,改變了他的人生,再者,麥克阿瑟將軍,卻因他的個性,狂妄自大、唯我獨尊,恃才傲物、自負、剛愎自用,以致他在事業巔峰之際,卻被他的主子杜魯門總統給革職了。

從以上實例,同時印證了最近美國所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態度指導行為,行為決定命運,亦即性格決定為人處事之成敗關鍵。

(四)怎樣輔導特殊性格孩子

記得盧老師青少年輔導中心成立之初,盧老師拜訪當時台北市教育局長林昭賢先生,他告訴盧老師,輔導工作很辛苦,要挽回一位偏差青少年是很不容易的,付出的代價無法估計,切記,不要把人家「輔倒了!」至今23個年頭了,我牢記林局長當時的提醒。

當前我們的孩子,常常被指為何那麼的固執,愛唱反調,課堂上搗亂秩序,校園裡打架滋事、凡是堅持、剛愎自用、公然違抗師長、叛逆、執拗、不順從、衝動、粗暴、心胸狹隘、貪婪(好逸惡勞)氣量狹小、多疑心重、神經質、自尊心強、個性又頑強、孤高自大、什麼態度的性格都有,也因此造成了種種負面行為,嚴重者難以管教,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才送來盧老師輔導中心安置輔導,難怪如A君之個案以及更多比A君還嚴重偏差青少年,紛紛要送來中心矯治偏差行為,更有違反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少年。

經法院裁定安置輔導,經法院觀護人四處諮詢其他機構或稱床位不夠或稱能力不足,或少年不適合該中心而拒絕,所以請盧老師幫忙安置,首先由犯罪紀錄科安排執行法官,將個案全部檔案,供盧老師詳細了解,期間盧老師經慎重思考評估了一年多,因個案實在太麻煩複雜,個案又犯有偷竊、恐嚇取財、吸毒等前科,尤其吸毒者,在他的腦神經系統,多少會有受損,在管教上會有意想不到的困難,盧老師才考慮這麼久,在法院執行期滿前,觀護人不斷與盧老師溝通,最後才由觀護人親自把個案送至中心輔導,也是盧老師機構首次由法院觀護人送來安置輔導之個案,這是嘗試性考驗,如個案中途落跑了,盧老師就有理由拒絕該案之輔導,之後因個案在盧老師與觀護人密切配合下使輔導之個案有了很大進步。

(五)A君離開中心的行為及發展

盧老師在輔導A君及所有學員過程中,在制定整個輔導策略時,即把學員個性之了解,列為首要輔導策略方案之一,才能使輔導在知彼知己的情況下,順利推展。

四年後的A君,大家都很期待能知道他的現況。盧老師於96年8月9日去電訪問了A君的父親,了解到A君目前的情況,盧老師首先問到:A君四技考的怎樣? 其父表示:應該有適當的學校可讀,因為他目前在上班,就學的事,A君要自己決定,所以讀哪所學校,要等A君告知才曉得。

他的交友,據A君自己告訴其父母,他的友人中,也有吃藥的、或常去夜店玩樂的朋友,他堅決不碰毒品,夜店去一次,感覺不好,再也不去了,朋友再三邀約,他告訴朋友,如果是爬山,絕對參加,因聽說,陸軍每天早上要跑步5000公尺,趁還沒被徵調服兵役前,自我鍛鍊身體,以後到了軍中才不會被瞧不起。

根據生教老師報告,A君在中心訓練,光伏地挺身一次一百下是輕而易舉的事,況且,距服兵役時間還有很長的日子。可見過去中心給他的磨練,光在毅力、恆心是其他學員所不能比。難道二年中心訓練就能把A君完全改好嗎? 答案是否定的,因對立性反抗疾患個案之治療或輔導,依美國多年來由治療師,心理醫師,諮商人員、精神科醫師、社工人員,用一對一心理治療方式,無法成功運用在對立性反抗疾患孩子之治療,甚至認為這種傳統治療方式只會使孩子狀況更糟。

A君嘗試過二家大型醫療機構之治療,均效果不佳,記得在A醫療機構住院治療期間,還破壞醫院物品,醫院才建議其父母要把A君安置在輔導機構矯治偏差行為,A君才有這個因緣來到盧老師輔導機構,盧老師採以家庭治療方式,做了多次一家五口情緒及各種衝突治療與行為矯治(詳細內容不便公佈)本療法係盧老師參考森田心理療法實踐順應自然的人生學的治療內容,才有了具體成效,A君自動放棄他心愛的電腦線上遊戲,是為明證。

回家半年,A君老毛病再起,過去的固執、愛唱反調…等行為,紛紛指向他的父母,幸虧其父碰上盧老師的生教主任鄭師兄,當時鄭主任建議讓A君搬到外面租屋,經過一年調適,A君的情緒已經回穩,行為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現在下班天天回家吃晚飯,並與父母兄弟閒聊他在上班時所發生的趣事以及外面交友情形,幾乎無所不談,完全恢復了自信,並且將中心所學習到的『為人處事之道』,充分發揮在職場上。讓父母笑臉常開,六年前,父母躲在牆角哭泣的情境已不復見。

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盧老師)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25號6樓之1
電話:02-2783-8995
LINE公眾號:@kyr6540s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CATaipei/
email: luteacher1996@gmail.com

About the Author 盧老師

盧老師/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創辦人 輔導青少年已有25年以上的經驗. 用生命辦教育不是盧老師的口號, 而是這些年來力行不孛的原則. 近年協會轉型, 改以培育下一代的種子教師以及成立盧老師技職實驗學校為最終目標, 希冀進一步擴大輔導的範圍. 讓愛的教育, 鐵的紀律的精神, 持續傳頌!

follow m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