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個案實例分享》— 如何針對行為嚴重偏差的青少年做輔導!

何謂行為嚴重偏差之定義?也就是其生理、心理、行為偏頗比ㄧ般孩子更為明顯,以致所表露之偏差行為及情緒障礙,層出不窮。

就身心不健康的孩子,平時表現較易怒、心浮氣躁、喜歡挑撥造謠事非、唯恐天下不亂,導致行為上出現嚴重偏差,諸如:嚴重說謊、恐嚇取財、偷竊、凌虐弱小、打架、加入幫派、集體械鬥、飆車砍人、搶劫財務等,說明了偏差行為跟身心靈健康有極大的影響力。

要如何面對這些問題重重的孩子,是外界最關注,也是最無助的囧境。

所以本協會輔導團隊將陸續把20多年來親自輔導偏差青少年的實際案例經驗,分享給社會大眾,希望能有所助力。

首先,對於這些毫無目標的一群青少年十二~十八歲孩子,必須先行確立了他們的:

1.認知目標
2.情感目標
3.行為目標
4.養成目標

過程配合生活化的禮節規範、生命、心性、法律、生命體悟……等教育。

循序漸進的給予《集體》與《個別輔導》,以因應孩子在輔導協會內產生的交叉復染偏差行為,且不斷的針對其孩子特性(質),以應每一位孩子的需要,給予正確的心理、行為輔導。最重要者,此刻老師在輔導過程中要喜納每個孩子,真心對待,絕對不能因孩子的過去行為,品德不佳,是非觀念又模糊而輕視孩子,身為師者,務必真心地愛護孩子,關心孩子,幫助孩子。

輔導老師必須先要有正確觀念、心態才能真正幫助偏離軌道的謎樣青年。

我們發現過去進到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接受輔導的孩子,很多是缺乏被真心關懷的,以致自甘墮落,放棄自己,如果我們再以動輒得究的心態,凡是批評,指責給孩子臉色看,那麼,難怪會有孩子公然違抗和您對立,使正面教育無法展開。

其實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優點,就看老師您是否用心去體察發覺,並能針對其優點,巧妙的激發那孩子內心深處的那顆自尊心(志氣)和羞恥心、進取心,引導孩子奮發向上,孩子畢竟還年少,表面看似個小大人,然而,內心卻幼稚,很不成熟,缺乏內涵,他們要能轉變,關鍵就在於老師您,如何正向引導孩子了!

《輔導案例ㄧ》

李某,民國八十四年(1995年)進住本協會接受輔導,那時候正是電動玩具盛行時期,有很多孩子因玩電動玩具而迷失方向,李某就是其中一位,迷上電玩之後,廢寢忘食,學業中輟,竟連家也不要了,因沒錢而偷竊,是非觀念又模糊,且經常欺負弱小,更對老師頂撞,曾與一位年輕男老師打架,被父親託警送進了中心輔導。

創辦人盧老師對李某先由生活教育做起,不斷教導他日常生活中的常規,讓孩子的玩心先給沉澱下來,因老師的真心關懷,孩子深深感受到,不久孩子便有了認知目標,與中心老師有了情感,在一次的親職座談會上,他說:「過去迷失於電動場的荒唐日子裡,沒錢便向弱小恐嚇勒索或偷竊,實在很傻……。」

為了提升李某的知恥心以及改過向善的積極進取心,協會特地聘請了一位在教學上很有經驗又有十足耐心的李老師,老師用了很多時間,幫李某補習數學和國文、英文功課,讓孩子重拾課本,也恢復了自信心,並順利考取公立職業學校,很快的也推動李某在品德上的提升和進步。

由於李某個案之明顯轉變,充分印証了要改變一個人的不良習氣,固然不易,但只要您我用心了,最主要的是,您不能歧視有偏差的孩子,真心的為孩子付出,連三歲孩子都能感受,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接受老師,當然愛的方面也要有技巧,那是真誠的,則輔導便能順利推展,此乃成功關鍵,祈願大家能為我們的青少年,進一點心力,共勉之!

協會創辦人盧老師以集體有效的心理輔導,教化了每ㄧ位社會俗稱的小惡霸。

但 根據心理學研究發現,集體有它自己特有的心理效應。如社會促進效應、凝聚性、模仿與暗示、輿論、人際關係、群體心理氣氛、合作與競爭、心理相容與心理衝突,群體中的角色地位對個體的影響等。

在機構裡,老師應格外注意發揮集體所具有的特殊功效,正確引導孩子群體的健康心理,使孩子群體的心理效應能夠更有效地為教育所轉化。

《輔導案例二》

小徐,雙親健在,母為台灣原住民,父親性情暴躁,不斷的以棍棒煉就了小徐極度的精神狂暴,對同學、老師及校外人士動輒拳腳相向。大家看到他如瘟神般躲著他,哥哥在校受到委屈,也由他出面擺平,小徐自認身材魁梧,又是學校體育校隊,常獲獎牌,多少受到師長的放縱,常以武力解決問題,自以為武力乃保護身體心理最有效方法,因而對老師的教導置若罔聞。

小徐因校外打群架傷人,被少年法庭送進少年觀護所觀察,期間還打傷誡護人員,後經法院裁定交由青少年輔導協會進行行為偏差導正轉化。

打從小徐進住中心的第一天,依然過著耍老大的習性,仍然欺負弱小,還要同學幫他搥背,幫其洗衣服……等,有一天上生活教育潘老師的課程,竟敢公然對上素有教育權威的潘老師公然不服,挑釁已六十多歲的潘老師,結果被潘老師一手制止,當下臉色發白,不敢言語,以為沒有人能阻止的了他。
此時盧老師洽巧巡堂發現了,並在當下針對小徐的行為,給同學們上了ㄧ課,並為同學們,對於當時小徐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做了分析。

小徐原本在行為上沒有任何明顯轉好的情況下,同學們自然聯合起來共同聲明不喜歡小徐過去種種不當做法,以群體正向力量對小徐的行為形成了一種制約。

小徐從此對自己行為有了進一步的省思,老師們更抓住了此難得機會,對他進行了心理輔導,這時小徐再也不敢像之前那樣的囂張,不敢再對任何老師的教育置之不理,有時還主動向老師抱怨說:曾被他欺負的同學反來戲弄他、同學排擠他、指責他,令他很苦惱,很想逃跑,但又怕愧對關心他的觀護人。

同時表示:他先前會動不動就對較好講話的老師大吼大叫,對同學動手動腳,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內心深怕老師、同學瞧不起他,而今同學不但瞧不起他,還排斥他。

經過這次風波,協會創辦人盧老師以及其他輔導老師二、三天就請他來泡茶喝茶疏導心裏的煩悶,關心他的學習情形,小徐似乎有了感受,漸而願意重新的融入群體生活,又積極不斷的培養他的進取心,不久就走向正途。

由小徐的轉變可以明顯看到,一開始生教老師對小徐的心理疏導在沒有與班級的群體心理力量結合時,是無法達到教育轉化地目的,後來因班級群體正向力量形成了,輔導老師再適時地對小徐進行心理輔導,才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兩則案例經驗分享,歡迎家長、老師、輔導員共同參與討論。讓我們的青年學子在迷失的道路上有我們做堅強的依靠。

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盧老師)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25號6樓之1
電話:02-2783-8995
LINE公眾號:@kyr6540s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CATaipei/
email: luteacher1996@gmail.com

About the Author 盧老師

盧老師/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創辦人 輔導青少年已有25年以上的經驗. 用生命辦教育不是盧老師的口號, 而是這些年來力行不孛的原則. 近年協會轉型, 改以培育下一代的種子教師以及成立盧老師技職實驗學校為最終目標, 希冀進一步擴大輔導的範圍. 讓愛的教育, 鐵的紀律的精神, 持續傳頌!

follow me on: